自由財經

降年租金也沒人標 國有地上權案標脫率再掛零

2016/11/21 19:49

對於招標情形不佳,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可能與房市不佳有關,需要再觀望。(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搶救無效,財政部國產署第四批地上權案今開標,結果無人投標,標脫率續掛「零鴨蛋」,反映即使調降年租金,仍難挽回投資熱度;累計今年前四批地上權標案,標脫率僅12.77%。對此,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此次標案詢問度高,但最終無人投標,推測與整體房市不佳有關,後續會再請各分署與業者洽談,了解影響業者投資意願之因素。

隨房市反轉向下及公告地價上漲、導致年租金飆升,國有地上權案呈現急凍,今年前三批地上權標案,總計釋出33宗標案,僅6宗標脫,標脫率剩18.18%,遠低於前幾年平均三成至四成水準。

為搶救投資熱度,國產署先前已著手檢討年租金計算公式,將本來全面與公告地價連動的地租年息,改為部份固定計算,部分隨公告地價浮動,希望透過降低財務不確定性及年租金負擔,來吸引投資;新租金公式由第四批地上權案開始適用。但今日開標結果,第四批地上權案仍無人投標,標脫率掛零。

對於招標情形不佳,邊子樹表示,可能與房市不佳有關,需要再觀望,此次有數宗標的,業者詢問度都很好,如位於台中干城重畫區的3宗標案,周遭有剛啟用的台中車站新站以及南山人壽斥資18億投資的「 陽光廣場」及「勝利廣場」地上權案,區位極佳,但仍無人投標。後續會請各分署去了解,市場對國有地上權案的期待到底是如何。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分析,從投資者角度思考,現在房市正在下行,此時投入地上權案,投資初期將屬空頭狀態,成本風險非常高。加上即使年租金公式已修正,但仍然是與公告地價連動,年租金大幅上升風險仍在,都是導致投資者不願進場的主因。若想解套,可思考讓年租金計算與公告地價完全脫鉤、降低地租年息(現為3.5%)或設定租金漲幅的天花板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