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升息恐「相對快」 未提川普政策衝擊

2016/11/17 22:46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今赴國會聽證,指升息可能來得「相對快」。(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週四於國會聽證的講稿上強烈示意,美國經濟持續以穩健步伐創造就業,通膨也緩慢上升,若新近數據提供進一步繼續朝其目標改善的一些證據,「相對快」升息可能就會成為適當的,清楚指向聯準會下月可能就會升息。她的講稿並未提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政策的可能衝擊。

美國聯準會將於12月13、14日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政策例會,葉倫說法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對美國於12月升息的預期。聯邦資金利率期貨合約價格顯示,投資人押注聯準會下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機率超過90%。當前聯準會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介於0.25%至0.5%。

葉倫昨日出席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的聽證,她的講稿重申,聯準會官員預期未來將會「逐步」提高利率,等太久而不升息會帶來「風險」,恐造成聯準會未來必須急遽升息的後果。

葉倫說,一旦FOMC在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的決策上拖延太久,「最後可能導致必須相當突然地緊縮政策」,來避免美國經濟明顯超出該委員會在就業、通膨雙重政策上的長期目標;此外,保持聯邦資金利率在當前水準太久,可能鼓勵市場上過多的追求風險行為,最終傷害到金融穩定。

不過,葉倫指出,近期內發生上述風險的可能性低,因為當前政策只是「溫和寬鬆」。美國從去年12月啟動近十年來的首次升息行動後,就一直等待再次升息的良機。FOMC上月例會指可以升息的理由已「繼續增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