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終身壽險保費 最高將調漲2成以上

2016/11/10 18:48

反映市場利率,金管會明年調降新台幣、美元以及澳幣6年期以上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1-2碼,可以預期保險業者將會調高保費因應。圖為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反映市場利率,金管會明年調降新台幣、美元以及澳幣6年期以上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1-2碼,可以預期保險業者將會調高保費因應,尤其是終身型壽險保單影響最大,金管會試算目前三種市場上最熱賣的終身型壽險商品,若保險業者如實反映市場利率調幅,則民眾明年購買這類新保單的保費最少漲2.1%,最高漲幅將達23.4%。

金管會今日發佈106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整案,此次利率水準依照現行計算壽險業新台幣與外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自動調整公式,以及過去一年多來各幣別公債市場利率資料所試算結果,並綜合衡量全球經濟發展、壽險業清償能力與政策鼓勵銷售提高長天期保險等監理目標下所訂定。

考量各國央行持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下,金管會決定106年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除新台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利率調降1~2碼外,其餘維持105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水準,並從106年1月1日起適用。

由於利率調降,保險公司為避免出現「利差損」,最直接做法就是調漲保費,尤其是終身型的壽險,調漲保費幅度將會最大。

金管會試算三種目前最熱賣的新台幣保單,包括6年期還本終身險、6年期複利增額終身壽險以及20年期繳費平準型終身壽險,可能調高保費幅度分別是7.9%~11.2%、9.3%~23.4%以及2.1%~12.5%。

金管會表示,上述的調整幅度是金管會試算結果,但保險業者依據自身經營策略未必會完全如實反映,也可能自己吸收一些。但無論如何,保險業不做賠錢生意,這也意味著明年6年期以上壽險保費漲價是漲定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