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當沖交易稅調降有譜 金管會將與財政部協調

2016/11/10 12:47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0日邀請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列席報告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日表示,將與財政部協調,在不影響整體稅收前提下,當沖交易稅的調降希望愈早做愈好。

立委曾銘宗今日在財委會質詢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時建議,挽救低量的台股,可以考慮調降當沖證交稅,如改採當日淨額課交易稅,財政部次長蘇健榮當場允諾,可以研究。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事後也表示,原本是要等明年5、6月再來評估,不過金管會目前已經與財政部溝通中,究竟是將交易稅從千分之3降到千分之1,或者採用曾銘宗的建議,改為淨額課稅,還要全盤考慮,只要不影響整體稅收、不牽一髮動全身,他會積極爭取,希望愈早做愈好,不用等到明年5-6月。

曾銘宗說,目前是賣出才要課當沖交易稅,他說,若要回到院長林全說,交易量目標要達1000億元,應該可以適度降低交易成本。

他說,目前台股當沖佔交易量約10%,如美國當沖佔交易量48.5%,日本45%、英國36%、香港20%,都比台灣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