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當選怎因應?政院封口 民進黨搶替總統發言

2016/11/09 18:55

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對外轉述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話表示,「雖然選舉結果還沒出爐,但已指示行政部門做好因應的準備。」(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今(9日)美國大選開票緊張時間,台股大跌,行政院及財經部會被問到大選結果因應之道,均三緘其口。行政團隊「嚴守份際」,卻被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殺出來「蓋火鍋」,代替整個行政團隊發言,搶先「轉述」總統蔡英文對行政部門的指示,比蔡英文親自發言還早了快一小時。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從台北時間昨晩展開,因川普領先,出乎市場意料,台股崩跌,引發國內各界高度關注對金融市場及經貿衝擊,也亟欲了解政府因應之道。

但今日上午各部會官員被問到川普當選的影響、以及政府對策時,全都避談。國發會原訂早上十點召開記者會,針對美國大選説明台灣經濟情勢,隨後延至十二點,接著又再取消,表示將改由外交部統一發言,但遭質疑外交部是否能針對財經議題發言。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上午在地價税記者會中被問到大選影響時,也説「政府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將交由外交部統一回應。」

台股今收盤大跌274點,指數跌破9千點大關,行政團隊在收盤前未有任何回應,謹守政院發言人説的SOP。

不料這個紀律卻在中午過後不久,被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搶先「破梗」,對外轉述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話表示,「雖然選舉結果還沒出爐,但已指示行政部門做好因應的準備。」 邱並指出,總統說已與美國各陣營密切連繫,相信跟美國是長遠信任的關係,會更穩定合作。

民進黨中央黨部代替整個行政團隊發言,甚至比總統蔡英文還早了一個小時。蔡總統今下午三點半出席「第70屆工業節大會」時,才親自發表對美國大選的看法,內容與邱莉莉轉述大略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