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VR結合醫學高峰會登場 宏達電秀2成果

2016/11/09 10:43

HTC Tricorder。(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宏達電(2498)旗下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攜手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舉辦的「2016第一屆醫療創新高峰會」,今日登場,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負責人張智威指出,宏達電健康醫療事業部總經理張智威表示,近年醫學雖有很多革新,但就價格、品質而言,還是有可進步的時間,預料未來有三項新技術,一個是虛擬實境(VR),另一個是人工智慧(AI),以及行動網路雲端運算,將帶來革新的創舉,對醫療領域將有革命的作用,也需要醫療界及科技業共同參與探討。

宏達電在場展現跨入醫療產業的APP「用藥通」,以及測試12種疾病的HTC Tricorder。

 

高峰會包括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高明見、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台灣神經外科醫學院理事長陳敏雄、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名譽理事張丞圭等皆蒞臨現場。而UCLA 神經外科部主任 Neil Martin 教授分享Brain Surgery與Virtual Reality的經驗,台灣腦部手術、醫療人工智慧領域的醫生,專家,學者們分享經驗。

 

宏達電現場展示二項開發研究中的產品,就慢性病方面,已與馬偕醫院合作推出APP馬偕醫生館,目前已有500人試用,病人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APP「用藥通」,掃描藥單上的QR Code後,手機將會提醒病人用藥時間、藥品副作用等。宏達電指出,目前已經內建15000筆健保給付藥品。另外,宏達電目前則與台北醫學院臨床測試中。

另外,現場也展出可以測試中耳炎等12種疾病的HTC Tricorder。據了解,包括台大醫院、國泰醫院、成大醫院以及壢新醫院等都投入開發HTC Tricorder,未來除醫院用版本外,也會推出售價介於1000-2000美元之間的家庭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HTC Tricorder已入圍人類史上最大國際醫學競賽高通XPRIZE決賽前二名,預計明年將選公布冠亞軍名單。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目前有100-150人,其中具有醫療專業背景者約5-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