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防淤隧道山腹開挖13樓高 年清5.2億元污泥

2016/11/08 19:15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消能池為全台最大型公共工程開挖,高達13層樓相當壯觀。(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曾文水庫作為南台灣供水命脈,2009年莫拉克颱風時卻遭嚴重淤積重創,容量減少12%;經濟部水利署自2013年動工建設防淤隧道清淤,其中開挖高達13層樓的消能池,是目前全台公共工程規模最大者。防淤隧道目前將提前於明年7月完工,屆時可趕上颱風季節進行清淤,預計一年可清運104萬立方公尺淤泥,相當於15萬車次砂石車容量,省下近5.2億元成本。

曾文水庫自1973年啟用已超過40年,雖是南台灣供水樞紐,但水庫淤積問題也相當嚴重,莫拉克風災更造成水庫短期內增加高達9000萬立方公尺淤積,占設計總容量12%,若未能順利清淤,水庫恐將不敷使用,而傳統抽泥船及陸運等清淤方式,對清除曾文淤積恐無法施力。

經濟部水利署自2013年啟動防淤隧道工程,由中華工程統包興建。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防淤隧道工程相當困難,必須同時兼顧山壁開挖及水庫蓄水,不但全由國內自行設計,目前進度更由明年9月完工提前至7月。水利署表示,提前完工2個月,剛好可趕上明年夏季,利用颱風水量進行清淤工作。

水利署表示,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為目前全台最大,完工後預計每年可清運104萬立方公尺淤泥,清淤速度及效率遠非抽泥船可比,如以每立方公尺500元的清淤行情計算,更為水庫維護省下近5.2億元成本。

曾文防淤工程隧道消能池,也是目前全台公共工程最大型開挖,深度約47公尺、高達13層樓,相當壯觀,最大開挖寬度也達29公尺。防淤隧道進水口處為台灣設計、全球首創的象鼻引水鋼管,必須水下施工並派遣潛水人員確認鋼管安裝位置、螺栓緊度與扭力等,精確度及施工困難度相當高,也成為台灣水利工程國內外知名的代表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