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期貨也吹新南向 期交所引進印度Nifty50

2016/11/07 22:18

期交所今(7日)發表印度Nifty 50期貨,圖為上市發表會的印度舞蹈表演。(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金融圈也吹「新南向」風,台灣期貨交易所今(7日)宣佈引進印度Nifty 50期貨,並以新台幣計價,今起開始交易。期交所表示,印度經濟快速發展,已成為國際投資人爭相前進的標的。

印度經濟表現近年在新興市場中數一數二,國內對印度投資也相當熱絡。今年第三季,國人持有單一國家基金中,以金額計,印度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表示,配合政府新南向,並考量國內投資趨勢,期交所繼去年推出首宗境外股價指數期貨-東證期貨後,今再推出以印度為標的的印度Nifty 50股價指數期貨,方便國內分散資金至「新南向」國家。

Nifty 50指數是印度股市指標,成分股為印度50家中大型企業,涵蓋13個産業,占印度交易所上市總值逾6成。此次期交所推出的Nifty 50期貨,以新台幣計價,匯兑風險低,交易時間為台灣時間上午8時45分至下午6時15分,完整涵蓋印度股市交易時間。

期交所今也同步推出歐元兑美元、美元兑日圓匯率期貨,交易時間為銀行營業日上午8時45分至下午4時15分,涵蓋國內外匯交易時段,方便進出口貿易商、外幣投資人操作。

統一期貨總經理黃奕銘表示,印度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金融市場潛力不可忽視,國內投資人已開始高度關注相關期貨商品,新發表的Nifty 50不僅有利投資人分散風險,也可望活絡國內金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