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添枝:國發基金明年不賣台積電股票

2016/10/31 09:46

陳添枝:國發基金明年不賣台積電股票。(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積電日前市值創新高,國發基金身為台積電原始股東,也是外資之外單一最大股東,過去為了平衡國家財政,經常成為國發基金釋股標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今日表示,國發基金未來將回歸策略性思維,明年不編釋股預算,也暫不繳庫,若有盈餘將留在基金裡作為進一步投資,同時,未來也將研議國發基金出場機制。

國發基金目前持有台積電股票仍有16.5億股,持股比約6.4%,今年台積電配發6元現金股利,國發基金光是現金股息就有99.18億元入賬,約上百億元。

過去兩年國發基金都編列釋股預算,最後都沒有執行,主要是國家財政能夠平衡,陳添枝說,考量國發基金應回歸策略性思維,明年國發基金沒有編列台積電釋股預算,未來要不是釋股要考慮幾個問題,包括台積電股票雖高,但他是國家重要投資,賣掉後經營權能否確保?另外台積電每年股息高,從投資角度來看,每年都有上百億元現金股利,賣股票是否划算?

陳添枝說,過去國發基金釋股通常是配合政府財政預算,未來是否釋股將從整體投資策略角度思考,不受預算牽連,但是若財政有困難,有需要,不得以的情況下,國發基金還是可以配合。

陳添枝並表示,過去國發基金投資很多公司,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國發基金目前也在檢討,對於好的公司增加投資或虧損的公司退場,將設計一套機制,來處理國發基金的投資。

(2016-10-31 11:09更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