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把王道思維推向國際 施振榮為艾森豪獎得主開講

2016/10/30 13:01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應邀赴印尼峇里島對艾森豪獎得主於東南亞的區域會議中進行專題演講。(智榮基金會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29日應邀赴印尼峇里島對艾森豪獎得主於東南亞的區域會議中進行專題演講,他特別以「從王道談變革與創新」為題,鼓勵領導人面對大環境的挑戰要勇於投入變革,並透過創新來創造新的附加價值,因為唯有創造新值才能夠分配給所有利害相關者,進而利益平衡並邁向永續。

對於此次有機會將他推廣多年的王道理念推向國際,與更多來自各地的艾森豪獎得主分享,施振榮覺得機會相當難得,他表示,源自於東方文化的王道,它是與時俱進的管理哲學與策略思維,也是領導人之道,雖然現在還不是國際上的主流,但未來3、50年華人影響力崛起後,絕對有機會成為世界的新主流文化。

施振榮在暌違多年後再次造訪東南亞國家中的印尼,對於東南亞國家他並不陌生,因為Acer品牌多年來在東南亞市場打下相當紮實的基礎,在東南亞諸國中Acer品牌市占排名都在第一、第二,整個亞洲市場也占宏碁營收的3分之1。

施振榮說,王道就像是北極星,在茫茫大海中會指引我們的方向。在任何情況下,王道的三大基本信念「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不變的,創造價值更是重中之重,身為領導人的角色就是要能為所有的利害相關者創造價值,而要創造價值就要以用戶為中心,不斷創新。

他也告訴在場的領導人,如果現在走的路無法做到創造價值,那就要有所改變,透過創新找到一條新路才能創造出新的價值。他也分享說,「Me too is not my style」(跟隨非我風格),以反向思考、正向樂觀、量力務實的態度,走出自己的一條新路來。

施振榮也與現場聽眾分享宏碁三次再造的經驗。他說,宏碁分別在1992年(再造宏碁)、2001年(世紀變革)、2014年(三造宏碁)進行變革,這三次再造都是以王道做為基本信念,最重要的核心關鍵就是思考在現有的路已面臨瓶頸無法繼續創造價值之下,如何再次找到新的方向來創造價值。

以宏碁目前正進行中的三造為例,他說,宏碁已從以產品為主的公司轉向以服務為主的公司,過去以硬體產品為核心,三造後已轉型以「硬體+軟體+服務」為新主軸,更重要的是思維上由「以技術為中心」轉向「以用戶為中心」的思考模式。

 他指出,宏碁三造很重要的是透過五C(溝通、溝通、溝通、共識、承諾)決策來強化內部的溝通,形成變革轉型的共識,以確保我們往對的方向在改變,同時獲得所有利益相關者的支持。且此次參與活動的參與者,對於他在三造中所提出來的智聯網(IoB)、智雲體(BeingWare)也都感到認同及興趣。

 在演講的最後,施振榮也對「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ASEAN)提出建議,他指出,東協應進一步思考透過何種形式的協同合作才能為東協創造新的價值?此外,該如何發展協議的架構,才能讓所有的利害相關者有動機來一起共創價值?

 施振榮也呼籲,領導人最重要的就要能看見看不見的隱性價值,因此他也再次向大家強調「六面向價值」的重要性,在重視「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施振榮也相信藉由此次的峇里島之行,可以將王道思維的影響力進一步擴散到國際社會,透過艾森豪獎得主們進一步影響到更多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