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總:改革有陣痛可理解 但請多跟業界溝通

2016/10/27 17:24

行政院長林全(左)今(27日)出席商總主辦的「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今(27日)舉辦「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前來座談。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感嘆,新政府推動改革,「而改革有黑暗期,這可以理解,只希望過程中政府多傾聽各種聲音,才能減輕業者負擔。」他並預言:未來半年內,台灣經濟復甦之路仍顛簸。

新政府上任半年,行政院長林全陸續走訪各大工商團體,與產業溝通。週四林全率行政團隊出席商總舉辦的「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賴正鎰表示,為了這場座談,商總準備了很久,旗下134個公會高達140萬個會員,總計提出76項問題,是歷年來提案最多的一次,面向涉及金融財税、勞資問題、基礎建設、能源環保、人才培育、社福照護等。「這也反映産業界期盼新政府能有一番新作為。」

賴正鎰指出,今年台灣GDP要保一很困難,新政府正在做很多改革,例如年金和税制;而改革勢必有陣痛和黑暗期,産業界都能理解;「我們只期待朝陽來臨前,政府在做各種政策修法時,先跟産業溝通。」他表示,只要合理,業界都會配合。

賴正鎰並建議政府針對商業服務業提出明確的振興政策。在房地産方面,他建議鬆綁管制措施、減少干預,「房市雖然有成交量,但都是二手屋,真正能帶動經濟的是新建屋。」在股市方面,他表示,台股已低迷 3-4年,「要趕快讓它上萬點,成交量突破1千億」,以免資本市場停滯影響台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