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批產業推新忘舊 經長:沒有不重視半導體

2016/10/26 09:46

經濟部長李世光說,經部並非不重視半導體,因過去這些年來在全球景氣不如預期,但台灣半導體產業還是在成長。(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前林全內閣與工商團體早餐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政府推五大創新產業,但創新可能成為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經濟成長才是最關鍵,並提出希望政府不要忘記半導體業。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受訪指出,經濟政策並未推新忘舊,還是希望在過程中讓勞工過得更好,而半導體業界已跟經濟部反映過很多次,但經濟部並未不重視半導體,半導體將成五加二產業背後的支柱。

張忠謀日前表示,新政府既談「創新」又談「分配」,這兩者間其實互相矛盾;因為創新畢竟只有少數人達成,並非絕大多數人普遍享有,這將使得分配不均更為嚴重;他甚至直言「創新是分配的罪魁禍首」。

他也強調,新政府的五加二創新產業固然很好,也不宜忽略舊產業如半導體,否則即使新的統統成功,也彌補不了因忽略而衰退的老產業。

今李世光重申林全日前回應,表示五加二產業如智慧機械等已包含半導體。李世光說,半導體業界先進已跟經濟部反映很多次,經部並非不重視半導體,因過去這些年來在全球景氣不如預期,但台灣半導體產業還是在成長。他強調,半導體一直都是五加二創新產業背後重要支柱,尤其智慧機械背後主要驅動技術與原動力,就是半導體。

對創新造成分配惡化問題,李世光也說,在新的創新讓整體經濟成長後,還是要考慮勞工整體福利,希望在過程中讓整體勞工過得更好,他再度重申林全日前回應,強調林全講的不只要進一步追求成長,還要讓整體過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