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化WEF競爭力排名 國發會責成各部會檢討

2016/10/17 18:47

國發會今天表示,WEF全球競爭力排名,可視為國家經社的總體檢,提供政府施政的改進空間。(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今年WEF全球競爭力排名雖然較去年進步一名,不過,國發會今天表示,在WEF排名表現不佳之項目,我們已經責成各相關部會必須確實檢討,且研議具體改善措施,例如:法規鬆綁方面,應該降低財經法規繁瑣度,並強化爭端解決機制等。

WEF瑞士世界經濟論壇在9月28日公布今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十四,位居亞洲第四,僅次於新加坡(第二)、日本(第八)和香港(第九)。

國發會今天召開會委員會議,並報告WEF全球競爭力我國排名分析。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說,WEF對我國競爭力分析排名,可視為國家經社的總體檢,有助於深入瞭解國內經社表現與企業界的看法,提示政府施政的改進空間。

吳明蕙指出,近5年台灣維持在十五名內,對於我國在WEF競爭力表現優良之項目,各相關部會應繼續努力;表現不佳之項目,國發會將責成主政部會確實檢討,研提具體改善作法。

國發會並點名四大面向,首先在「法規鬆綁」方面,應降低財經法規繁瑣度,增進法規制度之透明性,強化爭端解決機制。

其次,在「人力運用」方面,應致力提升婦女勞參率、積極延攬及留住國內外人才,並強化科技人才之培育,厚植人力資本;在「數位建設」方面,改善固定寬頻網路用戶數、積極提升學校上網普遍度等,加強數位建設。

另外,在「創新」方面,應健全吸引外人投資之相關法規,強化先進技術之國際鏈結,並鼓勵創新創業,激發新成長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