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壓美國通過 日本國會擬率先通過TPP

2016/10/14 20:30

日本安倍政府推動國會審議及通過TPP,希望能施壓美國也跟進。(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日本眾議院今天開始跨太平夥伴協定(TPP)的辯論,安倍政府擬以約一個月時間在國會快速通過TPP,期能施壓美國國會也跟進,在11月美國大選後的跛鴨會期至明年1月歐巴馬總統下台前,也通過TP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負責TPP的經濟財政大臣石原伸晃表示,日本批準TPP的行動,將可促進在美國盡早通過。

日本眾議院今天啟動TPP審議時,反對黨並未參與。日本反對黨上週已表態,安倍政府動作太快,但執政聯盟有足夠多票數可輕鬆打敗這些反對聲音。

除了日本外,TPP首輪12個締約國當中,澳洲政府也在推動國會通過TPP,不過國會仍存在一些反對意見。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 Ciobo)表示,預期最快要到明年初才能於國會通過。

TPP需至少獲得6個成員國的批準才能夠生效,且這些國家GDP(國內生產毛額)合計要達到所有成員國GDP的85%。這意味著TPP一定要獲得美國的批準,否則就無法生效。

美國歐巴馬政府雖和其他11國談判達成TPP,不過目前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川普都表態反對TPP,在國會兩黨陣營也都出現強烈反對聲浪。歐巴馬政府和美、澳官員都寄望,在美國大選後、11月14日起至明年1月底前的國會「跛鴨期」,美國會能審議通過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