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年內北市國際旅館房間數再增3千間 恐供過於求

2016/10/14 13:19

北市國際旅館房間數5年將暴增3千間,恐面臨供過於求。(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國際地產顧問萊坊(Knight Frank)發表2016年「大中華區旅館報告」,香港為仍是旅館房價最高的城市,每晚均價達8753元、其次則是澳門達6699元,台北每晚房價則為4835元。

該報告研究範圍遍及台北、香港、澳門、北京、上海、廣州等兩岸四地6個城市的旅館業市況,台灣的國外旅客人數上半年雖增加8.9%,但房間數也較去年新增一成,以致台北國際觀光旅館住房(用)率下跌4%至7成,比其他城市減少幅度還大,且創2003年SARS以來新低,故房價微跌1.1%。

中客旅遊趨勢的轉變,的確牽動台、港、澳的旅館市場變化。台灣開放中客觀光後,無論新舊政府都將觀光業列為最重視的內需產業,大舉鼓勵之下,不少國際連鎖旅館品牌、本土經營者紛紛加碼旅館業投資。台北市去年下半年有大直萬豪酒店、南港六福萬怡酒店投入營運,新提供709個豪華客房。2016年上半年,大直美福大飯店正式營運,也開出146個豪華客房。截至今年上半年,台北共有28家國際觀光旅館,設有9258間客房,一年內新增供給量超過10%。

在新增供給陸續進入市場後,台北國際觀光旅館市場出現住房率、房價同步下滑的窘境。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住房率過去十年均超過70%,開放中客觀光後維持75~78%高住房率,但今年上半年台北的國際觀光旅館客房住房率在連跌兩年後,降至七成以下,較去年同期減少4%,跌幅大過其他5個城市,且旺季的七、八月更掉到64.14%、68.38%,預估今年全年表現將在68%徘徊,比金融海嘯期間還低,也是SARS以來新低,上半年房價連帶微跌至每晚新台幣4835元,較去年同期約減1.1%。

黃舒衛認為,港、澳、日、韓、東協的旅客持續增加,再加上台灣本地的國旅市場有支撐,雖然中客來台觀光減少,但對台北國際觀光旅館市場的影響有限,超額供給的短期衝擊不大。然而,台北國際觀光旅館到2020年底後,包括碩河開發在信義計畫區A7、中信金舊總部的Taipei Sky Tower案,以及凱撒、漢來飯店在南港經貿園區新旅館的上千間客房,若再加凱撒飯店在新板、萬華以及其他飯店集團在西區的開發計畫,五年內市場會爆量冒出至少3000間國際觀光旅館等級的新客房,勢必成為市場最大的挑戰。五年後新增的三成以上新供給若無穩定成長的客源可去化,會不會發生澳門酒店供過於求、降價競爭的現象,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