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言以對?顏炳立:房市大勢已去

2016/10/04 14:04

顏炳立直言,目前房市大勢已去,而且暗喻房市好轉像是如花嫁金城武是『不可能』的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戴德梁行上午舉行第三季商用不動產季報,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房市大勢已去,現在已無言以對,甚至暗喻目前房屋轉好有如「如花嫁給金城武」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顏炳立指出,目前買賣雙方對於成交價格的認知落差大概是三成,不過,買方已無加價意願,只能等賣方慢慢降價,推測房價還要再跌3年,再歷經4年盤整出量的階段,到時政府若願意點火助攻房市,房價才有機會往上走。

至於,對於目前的房市狀況有「死死昏昏去」、房價則是「咪咪卯卯」(意指悽慘)、買氣則是「二二六六」(意指七零八落)。顏炳立指出,目前房市是誰先降價便先「撈錢」,隔一年再降價則是「搶錢」,他進一步解釋,先降價可以先拿下自住民眾的購屋需求,隔一年再降價則只能跟著其它競爭者搶食自住市場。至於,他給目前房市的建議就是建商存糧過冬、投資人則練身等風。

第三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僅105.95億元,相較前季大幅衰退超過6成,主要以北市內科廠辦以及桃園市工業地交易案為主,投資與自住需求兼具。至於,第三季土地交易金額約422億元,大增超過2倍,其中有多筆是建商出手獵地,推測目前建商對於房地產後的恐慌感已經稍微緩解,但反觀地上權案,本季則是首度零成交,顯見高額的持有稅是導致地上權屢屢標不出去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