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台灣經濟轉型 招商大會蔡英文親上陣

2016/10/03 14:18

總統蔡英文出席2016台灣招商大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舉行「2016全球招商大會」,與20家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總金額達1050億台幣。而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致詞,重申以五大創新產業拚台灣經濟轉型決心。

蔡英文表示,她上任後努力創造新的經濟發展模式,希望能重新建構台灣的經濟模式,將經濟成長主軸由效率轉向創新,並考慮到創造就業及共享經濟成長的成果。她強調,經濟轉型必須多管齊下,也須鬆綁法規,改善投資環境,吸引海外人才及鼓勵創新創業等,多線並進。

蔡英文也說,目前台政府已積極檢視現有機制並進行改革,希望能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而在外部環境方面,隨著區域經濟變化,台灣參與亞太經濟整合的急迫性也增加,需擴展台灣的對外經貿協定,目前台灣正努力尋求加入TPP及RCEP,並公佈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包括紐奧等建立更強的連結,這些連結包括教育、科技、文化、產業、觀光等面向,將為台灣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她也向在場外商提到,台灣政府積極以五大創新產業推動經濟轉型,包括綠能、物聯網、生技醫藥、智慧機械以及國防產業等,因應未來趨勢,主要概念是建構能讓產業發展的生態系,同時整合全球資源及在地技術,尋找未來商機。未來台灣會專注在國內建立試煉場,當技術成熟時啟動系統整合,成為出口動能。

蔡英文也強調,目前五大創新產業中,已公佈智慧機械和亞洲矽谷相關政策已出現,她希望其他項目也能盡快推出。她強調再次重申台灣經濟政策的核心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與創新,台灣擁有研發、人才、產業聚落等強項,希望實現此一願景,成為外商一流的創新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