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老屋健檢學者挺 狀況好帶動房價看漲

2016/09/22 17:44

對於政府擬推老屋安檢新制,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長彭建文認為,不只買方安心,狀況好的屋子可因此賣得好價錢。(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政府宣布明年起,屋齡30年以上老屋買賣須附健檢報告,引發爭議。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長彭建文今日受訪時指出,老屋健檢政策重點在於後續政策輔導、改善,且健檢證明狀況好,房價相對也會上漲。

 彭建文指出,全台老舊房屋比例高,都市更新速度又慢,老舊房屋安全無人敢掛保證,包含是否位在土壤液化區,房屋本身興建過程有無偷工減料,是否因違規使用產生問題等,都讓市民對住宅安全存有疑慮。

 彭建文說,過去房屋買賣並沒有揭露屋況資訊,檢附老屋健檢證明確實會影響房價,但與生命安全相較下,便沒這麼重要。

 他也建議,政策的重點應該不是健檢後資訊公開,而是後續結構補強與改善,若耐震度不足,需要都更就要都更,能給獎勵的就給獎勵,若僅擔心衝擊房價就不公開,只會讓消費者承擔風險,將房價轉嫁給買方,花大把鈔票沒買到相對的居住品質。

 他說,影響房價的因素很多,各縣市稅制、房屋社區與管理維護也會影響中古屋價格,不過如果健檢狀況好,房價也會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