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砲打彭總裁?陳沖指未與中國簽貨幣協議「難以想像」

2016/09/14 08:20

前行政院長陳沖。(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陳沖昨天在一項人民幣論壇中,對於台灣沒有與中國簽訂貨幣互換協議(SWAP),是「難以想像的事,也不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MF)標準」,更批這不是政治議題、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決心問題。

綜合媒體報導,陳沖在論壇中表示,台灣存款餘額超過人民幣3000億元,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台灣早在2009年就跟中國簽署兩岸簽署銀行、證券與保險的合作備忘錄(MOU),不過,一直至今仍沒有簽署貨幣互換協議,是件不可以思議的事。而其實早在2009年兩岸簽署三個金融MOU的時候,就該一併簽署貨幣清算協議。

陳冲指出,即使兩岸現在簽署SWAP,也已晚了7年之久;中國已與全球25國簽署SWAP協定,但兩岸至今未簽SWAP,顯然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決心」問題。他還呼籲「兩岸央行」應共同努力,以健全兩岸市場、穩定匯率。

《聯合晚報》認為,陳沖這番談話,「頗有向央行喊話的意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