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構:第4季快閃記憶體價格續漲

2016/09/06 16:09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表示,記憶體在筆電需求回溫、智慧型手機延續強勁成長態勢與伺服器需求增溫帶動下,DRAM與NAND Flash第4季價格預計將同步上揚。 (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受到第三季進入旺季需求帶動,記憶體、面板等關鍵零組件得以終止長期價格頹勢,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表示,記憶體在筆電需求回溫、智慧型手機延續強勁成長態勢與伺服器需求增溫帶動下,DRAM與NAND Flash第4季價格預計將同步上揚。

在NAND Flash部分,第3季蘋果與中國OEM大廠華為、vivo、OPPO等拉貨動能優於預期,對整體2D NAND Flash產能消耗十分龐大,尤在NAND Flash原廠轉進3D - NAND Flash速度不如預期情況下,供給更為緊俏。此外,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筆電固態硬碟搭載率快速提升,同步造成第3季NAND產能缺口。

受到上述OEM端強大需求,以及製程轉進不順的影響,讓三星、東芝、晟碟、美光等供應商,對模組商的供貨水位驟降,模組廠在原廠供貨短缺下只能被迫接受漲價。

DRAMeXchange調查顯示,截至8月下旬,主流128Gb TLC wafer合約均價已較6月底漲10%以上。

至於第4季OEM端客戶在不看好非三星陣營3D - NAND Flash的轉進進度,以及擔心導致供應吃緊的預期心理下,已出現「Overbooking」與「Double Booking」的搶料動作。

DRAMeXchange預估,在智慧型手機客戶拉貨力道持續不墜下,供貨短缺將會延續,第4季NAND Flash價格仍維持上漲,而模組廠是否願大量備貨成為價格漲幅多寡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