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達電發表工業機器人 五年內産線人員減9成

2016/09/01 16:48

綠能大廠台達電發表新款垂直多關節及SCARA工業機器人,圖為董事長海英俊(右二)、機器人事業群總經理張訓海(右一)。(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綠能大廠台達電(2308)今(1日)發表垂直多關節機器人以及新款SCARA機器人,售予客戶前,台達已先在自家産線試用驗證。董事長海英俊表示,未來集團內部將持續提高自動化,目標是五年內將産線直接員工數減少9成,「台達將透過自身的智慧製造實證,協助客戶打造更靈活的綠色智慧工廠。」

圖為台達電今發表的首款垂直多關節工業機器人。(記者羅倩宜攝)

繼去年發表臂長40公分的SCARA(平行關節式)機器人後,台達電在本週登場的「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再發表兩款新品:DRV70L / 90L系列垂直多關節機器人以及DRS60L系列SCARA機器人。前著(垂直多關節機器人)已導入台達吳江廠,用於SCARA機器人産線的功能檢測;台達表示,垂直多關節機器人取代人工測試之後,已將漏檢率降為零,測試時間也大幅縮短,從原本的68分鐘降至18分鐘;兩者加總後,相當於檢測效率提高74%。

後者(SCARA機器人)主要用於電子、塑膠、金屬製品等産業,進行插件、組裝、焊錫、移載等動作,已導入台達吳江廠的風扇轉子産線,執行上下料工作。台達今發表的SCARA機器人DRS60L,臂長60公分,與去年首款DRS40L相比,臂長更長、負載更重,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自動化是製造業的趨勢,再加上世界工廠中國的人工愈來愈貴,就算企業請得起,流動率也很高。「很多工廠投入自動化,不是為了省錢,而是解決人力問題。」

海英俊説,本週推出工業機器人兩項新品,自製率達9成以上,包括控制器、伺服馬達都由台達自行開發,僅減速器是外購;「關鍵零組件能夠自己製造,是台達的優勢,一來技術含量提高、二來成本下降。」

台達表示,過去一年,集團內各産線己大量導入機器人生産,公司目標是在五年內,將産線直接人員的數目減少9成。「五年後,一條80人的産線將只有8個人看管。」

台達機器人産線事業群張訓海總經理表示,此次不止展出工業機器人,也展現台達的技術實力,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產線的多款關鍵零組件,均有自製能力。例如變頻器的M3系列、伺服馬達的A3系統,智慧感測器、小體積PLC(可編程控制器)AS 300系列,均由台達自行製造。

新發表的兩款工業機器人,除台達自用,兩岸製造業也陸續導入,一部造價約20多萬元的SCARA機器人,略低於一年的生産線操作員薪資,未來製造業轉向自動化,等於是提高資本支出,降低薪資費用,整體額外支出並不大。海英俊表示,「而且機器人不怕骯髒、危險等惡劣工作環境、24小時無休,可大幅提高企業營運效率。」

圖為台達電今(1日)在2016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發表的SCARA(水平多關節)機器人。(記者羅倩宜攝)

圖為台達電展出的工業用變頻器。(記者羅倩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