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基本工資漲 郭台強:製造優勢不再

2016/08/23 16:24

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表示,受中國工資調漲影響,過去「製造中國」的優勢已不再。(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發表2016中國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理事長郭台強指出,中國基本工資調漲,對產業成本壓力非常大,如同新政府勞工政策與過去不同,也會有成本增加,如何升級轉型會是企業最大挑戰。

根據電機電子公會報告提及,外商在中國經營,面臨九大困境,前三項是人口紅利不再、人才欠缺以及政策含糊。郭台強受訪時坦言,中國基本工資調漲增加成本壓力,加上現階段面臨缺工問題,過去的製造優勢已不再,企業應開始轉型升級,著重如何找到「新藍海」。

針對,近期人民幣貶值嚴重,電子代工廠出現匯損災情,郭台強則指出,每間公司操作避險態度不同,做避險都是有風險的,且近期除受國際油價影響,英國脫毆與美國總統大選也造成政策上的調整和衝擊,未來政策方向底定後,情況就會比較穩定。

同時,郭台強樂觀認為,消費性電子產品下半季是旺季,將會有新產品推出,讓出口下半年可望有所成長,能夠擺脫出口連十六黑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