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商困境 電電公會:人口紅利不再 人才培育欠缺

2016/08/23 14:24

外商在中國經營,面臨9大困境。(彭博)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今發表2016中國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外商在中國經營,面臨九大困境,前三項是人口紅利不再、人才培育欠缺以及政策含糊不明。另外,罷工、融資成本上升,都是挑戰。

電電公會今(23日)發表「中國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TEEMA)」,針對走中國投資的台商母公司進行問卷調查,有效回收2332份,列入評估的中國城市共有112個。

報告中指出,不論是中國企業、台灣企業或其他外資,在中國面臨的經商困境,可匯整為九大項目。第一項是人口紅利不再,中國過去是世界工廠,被全球製造業青睞,但隨著人口結構變化,人口紅利正逐漸消失.尤甚各地勞動成本飆漲,北京勞工平均月薪566美元,上海為474美元,較過去增加許多。

第二是人才培育欠缺。電電公會表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但缺乏高端技術人員;根據萬寶華台灣數據,中國有24%企業面臨徵才困難,最缺的是技術、業務及管理型人才。

第三是政策含糊不明。習近平上任雖推動「依法治國」、「反貪腐」、「反壟斷」等措施,很多企業的經營模式不再適用,導致人心惶惶。此外,中國的社會保險和環保政策,都在試驗階段,尚無明確條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