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洲矽谷計畫編112億預算 國發會:非園區建設經費

2016/08/19 21:44

亞洲矽谷計畫編列112億元預算,再度引發新創圈質疑,國發會則澄清,112億預算並非園區建設經費,實際上,亞洲矽谷計畫也沒有要蓋園區。圖為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日通過主計總處編列的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其中亞洲矽谷計畫編列112億元預算,再度引發新創圈質疑,錢該不會都投入硬體吧?國發會今日澄清,這112億元預算並非園區建設經費,實際上,亞洲矽谷計畫也沒有要蓋園區。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詹方冠指出,這112億元預算是主計總處彙整各部會106年推動與亞洲矽谷相關的數位經濟、物聯網、創新創業等相關計畫的經費,包括網路通訊建設、行動寬頻服務、墊子商務、智慧物流、智慧醫療、智慧商業、試驗場域、產學合作、培育數位人才及法規調適等,沒有一項是與園區建設經費。

亞洲矽谷計畫在報院前夕因網路新創圈業者質疑聲浪不斷,為了能廣納各界意見,讓亞洲矽谷計畫規劃更為周延,國發會主動撤案,目前正持續與新創及物聯網業者溝通並蒐集意見,以作為進一步修正計畫的參考,相關經費也將核實編列,有效使用。

由於亞洲矽谷計畫在國發會委員會已經通過,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也表示,計畫在小幅修正後,會直接送行政院,不會再回國發會委員會討論。

據了解,考量物聯網業者需求,亞洲矽谷計畫中的原規劃在桃園興建一研發及展示中心的構想仍然不變,只是會由地方去執行,修改後的亞洲矽谷計畫則會在人才培育、法規鬆綁與資金取得上加大力道以回應新創圈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