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成授權協議 英特爾將搶單客製安謀晶片

2016/08/17 21:50

英特爾已與安謀(ARM)達成授權協議,將可透過旗下專業代工團隊,使用最新安謀技術為客戶生產晶片。(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英特爾於週二在全球開發者論壇(IDF)上宣布,已與安謀(ARM)達成授權協議,表示英特爾將可透過旗下專業代工(Custom Foundry),使用最新安謀技術為客戶生產晶片,此舉可能攪亂所有使用安謀授權技術晶片廠的布局。

日經新聞報導,英特爾一反過去「獨自設計、自家生產」的堅持,要用安謀的技術,為客戶提供客製化晶片,此舉可能是英特爾為進入物聯網(IoT)市場所做的準備。

幾乎所有行動裝置的晶片都採用安謀的設計,英特爾表示,10奈米製程加上安謀的最新技術,將可客製化高效能晶片,供手機、物聯網以及其他裝置使用。英特爾也說明,首位大宗客戶是南韓樂金電子。

安謀實體設計部總經理艾比(Will Abbey)表示,「以晶片設計的生態來說,這是很自然的演化,安謀在處理器和實體設計居領導地位,英特爾的專業代工則是整合元件製造商的領導品牌,對消費者而言是雙贏的局面」。

在過去嘗試搶走安謀客戶失敗後,與安謀合作將是英特爾踏入行動裝置事業的關鍵一步,現在,英特爾可能只想著要如何從其他對手,如三星電子手中,搶走他們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