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韓等國鋼品傾銷 財部:8/22先課臨時反傾銷稅

2016/08/16 18:27

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對中、韓等兩宗鋼品反傾銷案,初判結果出爐,經研判確有反傾銷事實,將於8月22日起,開始先行課徵臨時返傾銷稅,為期4個月。(路透)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對中、韓等兩宗鋼品反傾銷案,初判結果出爐,經研判確有反傾銷事實,將於8月22日起,開始先行課徵臨時返傾銷稅,為期4個月;同時,最終認定調查也將持續下去,終判預計最快明年1月底、最慢2月中出爐。

包括中國鋼鐵在內的多家國內業者,今年初向財政部提出課徵反傾銷稅申請案,對象包括自中、韓進口的鍍鋅製品、鋅合金扁軋鋼品,以及自中、韓、巴西、印度、印尼、烏克蘭進口的碳鋼鋼板(目前皆免稅)。

關務署表示,初判認為兩宗鋼品反傾銷案中,確有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及反傾銷事實,因此決議在最終終判結果出爐前,先行課徵臨時反傾銷稅,從8月22日起開始,為期4個月,至12月12日止;若有廠商申請延長,可再延長6個月。

至於臨時反傾銷稅率,在中、韓進口的鍍鋅製品部分,中國涉案廠商共11家,韓國是所有製造商或出口商皆涉案,兩國進口量占總進口量的75.1%,經初步調查,其中僅中國寶山鋼鐵公司被認定無傾銷事實,其餘中、韓廠商在8月22日後進口,皆須加課25.42%到70.25%的反傾銷稅。

在自中、韓、巴西、印度、印尼、烏克蘭進口的碳鋼鋼板的部分,6國涉案廠商占總碳鋼鋼板進口的80.7%,初判決議須先課徵最低8.66%到最高80.5%的反傾銷稅。

關務署表示,兩宗鋼品反傾銷稅案的終判預計將於明年1月底、2月中出爐,這段期間,將派員至各國實地調查,經濟部也會協助進行最終損害認定,屆時終判結果將決定是否正式課徵為期5年的反傾銷稅、稅率如何以及是否回溯課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