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工研院可折疊OLED 獲2016顯示器元件卓越技術獎

2016/08/16 15:28

「65吋全平面無邊框ALCD液晶電視面板獲2016平面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照片友達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移動式裝置與可穿戴裝置越來越受歡迎,軟性顯示器未來備受注目,即將開展的「Touch Taiwan 2016」上友達與群創以及工研院都將展示最先進的軟性顯示產品技術,其中,在2016顯示元件產品技術獎上,友達與工研院的超薄可折疊OLED面板同時獲得「卓越技術獎」。

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所開發出的「超薄可摺疊觸控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以「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技術(Flexible Universal Plane; FlexUPTM)」為基礎,成功開發超薄可摺疊觸控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Foldable On-Cell Touch AMOLED),具有高解析度、輕、薄、不易破、可彎曲、可摺疊、可捲曲等特性,展示「收摺是手機,打開是平板」的新型智慧行動裝置雛型品。

友達所開發的「25吋超高解析曲面車用面板」,採用友達光電自主開發之AHVA 廣視角技術,成功地以16:3的完美比例將UHD 4K(3840 x 720)從大尺寸的電視延伸到車用顯示器。搭配R1000黃金曲率半徑與free-form 設計,除提升駕駛的觀看品質和使用體驗外,更提高了各車廠多變性與客製化設計之靈活度,進而使各車廠容易創造出更具品牌識別度與前衛感的車輛內裝設計,具有引領車用顯示器產業進入UHD 4K之劃時代重要意義。

另一項亦由友達開發獲獎的「摺疊式AMOLED顯示技術」,利用彩色濾光片取代傳統圓形偏光片等面板結構體層層優化設計,使面板厚度降低至0.1毫米,摺疊半徑4毫米下且反覆摺疊逾100萬次,畫面表現仍然相當優異。該技術同時搭配廣色域及低功耗特性,未來可運用於平板手機(Phablet),值得期待。

友達今年也是2016平面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Gold Panel Award 2016)大贏家,今年一共有四項產品獲獎,包含獲得傑出產品獎肯定的「65吋全平面無邊框ALCD液晶電視面板」和「13.3吋UHD 4K LTPS超高解析筆記型電腦面板」,以及獲得卓越技術獎殊榮的「25吋超寬螢幕曲面車用面板」與「摺疊式AMOLED顯示技術」。

Touch Taiwan 2016即將於8月24日至8月26日在南港盛大展開,今年共有9大展區,包括面板、液晶螢幕╱OLED、設備、材料暨零組件、光學膜(片)、軟性電子╱新型顯示器、印刷電子及今年新增的「商用顯示應用」等最新技術與產品。

本展匯集台灣面板三巨頭 友達光電(AUO)、群創光電(INX)、中華映管(CPT)切磋最先進技術及應用;美日中玻璃基板大廠康寧(Corning)、日本電氣硝子(NEG)、旭硝子(ADT)和東旭集團(TUNGHSU GROUP),也將展示最先進的顯示與觸控玻璃技術及產品,全球電子紙領導廠商元太科技、材料大廠默克及首次參展的3M、中強光電及茂林光電也將在展會上大放異彩,呈現全球最完整的顯示器製造技術與顯示應用產業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