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R/VR加持 奇景第2季獲利優於預期

2016/08/11 20:53

奇景第2季財報優於預期,AR與VR出貨大幅成長。(奇景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奇景(納斯達克代號:HIMX)第2季表現亮眼,每ADS盈餘優於原先法說會預估,第二季稅後淨利為1980萬美元,季增51.2%,年增124.0%,奇景表示,第2季表現優於預期主要是中國智慧型手機客戶更高解析度驅動IC需求顯著成長,加上美國領導客戶在AR及VR出貨增加,對於第3季也樂觀看待。

近期在全球引爆話題手機遊戲Pokémon Go(精靈寶可夢Go),為真實環境與虛擬物體結合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應用,奇景投入AR研發已超過15年,奇景說明,Pokémon Go現今所使用的僅是簡單AR技術。相較於奇景客戶及合作夥伴所開發的應用,Pokémon Go顯得很陽春。奇景與客戶正在開發的AR應用,能讓消費者直接體驗更複雜的全息影像、3D感測器、對實時環境進行偵測,全息影像可實際出現在人們的辦公桌、椅子,或走在街上出現在你身旁。

因應未來AR與VR發展,奇景大量擴充LCOS微投影解決方案以及晶圓級光學鏡頭(WLO)產能,奇景今年前三季LCOS微投影解決方案及WLO產品線,因為出貨給既有AR客戶持續成長,兩者合計營收預計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十倍。LCOS及WLO營收及出貨量將持續加速成長,將在2016年下半年及未來,對奇景營收及獲利產生顯著貢獻。如果LCOS及WLO占奇景整體營收比例提高,將有助於改善公司毛利率。

為因應未來客戶預期的大量需求,奇景已開展LCOS及WLO的新廠擴充計畫,總投資預算約8000萬至1億美元,該擴廠計畫將採用奇景內部自行研發的最先進製程,新的生產線將大幅降低成本及提升產品品質,新製程也將大幅提升技術層次,以因應未來超高階產品的需求。

至於虛擬實境(VR)產品應用方面,奇景也已獲得業界兩家一線PC廠商採用,使用在配備VR裝置的下一代OLED面板上。奇景也與現有多家VR客戶,另行共同開發AR裝置。預計在2016年稍晚至2017年初,開始量產VR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