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創新創業 龔明鑫:公司法將全面大翻修

2016/08/08 20:46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政府將「用力、用力再用力」支持創新創業,其中,在法規鬆綁上,新政府打算全面性翻修公司法。(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日表示政府將「用力、用力再用力」支持創新創業,其中,在法規鬆綁上,新政府打算全面性翻修公司法,這將是公司法從民國18年頒布以來最大幅度的修改,目前經濟部已就四大議題分組討論,預計年底送進立法院,明年通過,其中,方向上較為確定的是原本只適用於閉鎖型公司的特別股、無票面金額制度,將研議放寬到所有非公開發行公司。

無面額股票 放寬到所有非公開發行公司

龔明鑫表示,過去公司法不論是要保障原來股東或是未來參與者,都是為大公司設計,扼殺新創公司發展可行性,此次修法,希望給予新創業者更大彈性,針對公司法規範中的非公開發行公司回歸至投資者與被投資者之間的契約約定為主,若無法約定才用公司法處理。

過去馬政府因應新創業者需求,在公司法大幅翻修不易下,「開小門」另立閉鎖型公司法專章,讓閉縮型公司可選擇票面或無票面發行,並允許其在特別股上可以有複數表決權以及特定事項否決權等,已經算是公司法歷年修法中很大的突破,此次的大翻修,更是前所未有。根據定義,閉鎖型公司是指股東人數不超過50人,並於章程定有股份轉讓限制之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

經部就4大議題分組討論 預計年底送立院

國發會法協中心參事林志憲表示,此次公司法的大翻修將以「放寬」為原則,其中,閉縮型公司的規定包括無票面或特別股,研議全面放寬至非公開發行公司,

適用範圍放寬後,中小企業將有更多彈性,也讓新創的小公司在股東的安排上可以有更多選擇,不用擔心股份被稀釋。

經濟部目前初步分為四個小組針對議題展開討論,各小組研議重點分別是1、公司籌資制度與股本、會計、審計相關規範;2、公司治理;3、公司登記及組織(包含公司種類增減與轉換、關係企業、社會企業等);4、股東權益、股東會及清算相關規範。

官員表示,議題討論完之後就會由經濟部商業司擬定條文進入實際修法階段,根據規劃,最快於行政院通過後就會送進立法院,希望在明年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