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屋稅調漲 謝金河:將來買房有如擁抱炸彈

2016/07/29 12:17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29日在臉書"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79061692180631&id=100002304327218透露,清晨一大早收到房市專家顏炳立一則簡訊,內容痛批:「稅戲一場,毀㓕民心!蠢!」、「蠢策誤國,玩死台灣!房市崩潰!」謝金河說,後來果然不出他所料,今天報紙頭條報導房地稅的新聞,謝金河直言,等這些打房的稅制上路後,將來民眾買房「有如擁抱炸彈」。

謝金河引述報導內容,《經濟日報》二版整版報導西華老闆劉文治高呼連中三槍,稱房地稅太重,扛不起來,只好關門。《工商時報》頭版則報導房地稅基太重,惹民怨。

謝金河認為,各種打房稅制上路後,將來買房就像擁抱炸彈,不得不小心,買賣房屋要先過三關斬六將,三關就是房地產交易的三大類稅項:所得稅、交易稅、持有稅。

謝金河介紹說,這三大類稅項又各有兩種稅,所得稅有房地合一所得稅、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稅,前者還有新制、舊制之分;交易稅有買方要付的契稅、賣方要交的土地增值稅;房地產沒有動,一樣要課房屋稅及地價稅。而最近地價稅平均調升三成,劉文治立即跳起來,謝金河也說,一般市井小民很快就會感受到。

謝金河表示,日前陳冲前院長一篇文章提到,房屋稅有非常複雜的計算公式,以房屋標準單價乘上路段率算出房屋現值,再用房屋現值計算個人持有自住或非自住稅率,自住為1.2%,非自住為3.6%,非自住3戶以上再乘3.6%,如果是新屋,房屋稅最高會增加27.38倍。謝金河舉例,2015年剛交屋的「敦南樞院」一戶為232坪,路段率是270%,換算成今年房屋稅,將高達270.45萬元。

謝金河說,今年台南市先開大幅調整房屋單價第一槍,台北市明年將跟進,他斷言「一旦追溯30年,全台將大受衝擊」,他舉例形容其嚴重性說,父母親若贈與房屋給下一代,未來年輕人恐怕也繳不起稅。「未來房市可能經歷一段漫長的黯淡期,買房可能是給自己找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