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資爭議 工總:總統很誠懇,但説法都聽過了

2016/07/28 18:34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今(28日)赴總統府遞交2016工總白皮書,總統找來環保、勞動部等相關部會首長,一一回應工總建議,包括環評法規、廢棄物處理等議題。 (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今赴總統府遞交2016白皮書,針對休假日及工資爭議,工總表示,總統很誠懇,但勞動部的回應都聽過了。工總表示,重返勞資協商,須政府先履行承諾,把行政院的勞基法修正案版本通過再説。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今(28日)赴總統府遞交2016工總白皮書,總統找來環保、勞動部等相關部會首長,一一回應工總建議,包括環評法規、廢棄物處理等議題。

針對近期最熱的勞資爭議,包括一例一休、國假七天以及加班上限等,工總表示,「勞動部有解釋,但説法以前都聽過了。」目前工總仍是維持終止協商的立場,須等立院先通過政院版本的勞基法修正案再説。

工總指出,台灣僱主的法定勞動成本,已達20%,比鄰近的日本、韓國,甚至美國都高,「也就是僱主付給勞工三萬元薪資,另外還要付六千元給政府,」當然會排擠僱主加薪的能力。

另外,針對華航罷工事件,工總建議勞動部修改工會法,「華航是一家企業,應該要由職業工會來發動,怎麼能由産業工會這様的外部人來決定企業要不要罷工。」工總表示,勞動部長郭芳煜回應,將把工總意見列入考量。

今與總統會談後,工總立場是否鬆動,重返勞資協商?蔡練生説:「目前沒有,先等政府履行先前承諾,且重返協商也不是工總能決定,要七大工商團體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