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展望全年IPO市場 勤業眾信:樂觀上看65家破5年新高

2016/07/28 12:42

展望全年IPO,勤業眾信:樂觀上看65家破5年新高(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分析上半年IPO(首次公開募股)市場,勤業眾信審計營運長施景彬表示,IPO家數共27家、籌資額93.82億元,雖金額較去年同期下滑43%,看來略顯冷清,但主要與去年有大案浩鼎上櫃有關。若從7、8月IPO申請家數來看,市況仍然樂觀,預估全年IPO家數可突破近5年新高,來到65至70家、投資額200多億元。

施景彬指出,6月底前,其實已有28家企業申請IPO,其中有22家已在審議會通過,年底前會掛牌,另外,7月也有5家企業已送件,預計8月還有多家企業提出申請。樂觀預估全年IPO家數可達65至70家,超越2012年61家的水位。

在籌資額部分,施景彬表示,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IPO案件規模較小,使籌資額下滑,下半年是否會出現「大咖案件」,可觀察7月22日甫獲審議會通過的高鐵IPO案,將帶動多少籌資金額。但他強調,IPO案件募資規模偏小對資本市場未必是負面因素,這些IPO企業未來還有很大的SPO(再增資)潛力。

另外,他指出,值得留意的是,台灣IPO產業則逐漸走向多元化,雖仍有近7成來自高科技及製造產業,但亮眼的文創、運輸或消費產業IPO案也持續浮出,舉例來說,達爾膚(Dr. Wu)在6月就以掛牌新兵之姿,募資8.72億元,名列上半年募資前五大。

展望IPO後勢,施景彬持樂觀態度,但仍期待政府能透過政策,給予更多支持。舉例來說,積極扶持五大創新產業,帶動企業進入台灣資本市場,未來也可進一步借力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優質台商回台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