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總籲核電延役 經長:不延役已很清楚

2016/07/19 18:31

經濟部長李世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工總公布今年度白皮書呼籲核電廠延役,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核電不延役已「很清楚」,而對今年供電,李世光則表示因各界努力,目前狀況看起來還好,到明年夏天前還有一年,目前已規劃很多新能源進來。而對外界關心核一二機組是否能重啟,李世光則表示仍要向立院及原能會報告,目前無法啟動。

工總今發布「2016年白皮書」,建議政府「扭轉」過去不當思維,其中就包括讓核一二三廠延役,提供穩定電力與合理電價。而對工總呼聲,李世光今再度重申立場,強調不延役已「很清楚」。

李世光說,目前外界關心的問題應是核一、二號機組是否能重啟,但立院已做出決議,經濟部必須要向原能會與立院報告後,才有可能啟動;此外核一、二還面臨燃料池已滿問題,核廢料問題也須經立法院報告,目前無法啟動。

核二廠一號機將於10月進行大修,目前燃料池已無法裝載大修時所退出的180束燃料棒,加上核二廠二號機五月歲修後重啟意外跳機,因此10月後核二兩部機組可能同時停機。目前台電規劃將核二改建裝載池存放燃料棒,目前可行性報告已經完成,但原能會尚未通過。

對今年供電是否足夠,李世光表示今年「看起來還好」,強調包括需量競價等方案都很努力在做。他表示到明年恐有挑戰,但在明年夏季以前還有一些時間,已規劃很多新的能源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