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養藻捕碳製蝦紅素 台泥年增四億生技商機

2016/07/19 18:17

左起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工研院長劉仲明、經濟部長李世光、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能源局長林全能。(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工研院與台泥今簽署合作計畫書,投入以藻類捕捉碳排放的「微藻固碳」技術,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表示,未來將在和平水泥廠投資2億元擴建微藻生產設施,除一年可為台泥減少4800公噸碳排放外,以藻油提煉蝦紅素加工製成生醫美妝產品,每年可望為台泥貢獻4億元相關產值。

經濟部能源局與工研院今簽署新階段研發計畫,台泥預計投入超過2500萬研發經費與工研院合作,利用工研院研發出的微藻能源與固碳專利技術,在台泥和平廠擴建微藻生產設施,規劃20公頃大型戶外微藻養殖場,除每年可減碳4800公噸外,還可進一步產出高價蝦紅素原料,預計一年將有4億元加值化產值。

辜成允說,碳排放直接封存是沒有加值效益的,而應用藻類進行碳捕捉再萃取藻油製作蝦紅素,由於有附加價值,捕碳成本就會大幅下降。而「雨生紅球藻」是目前萃取蝦紅素最佳的藻種,目前紅球藻粉市價每公斤2萬台幣,萃取出的藻油及蝦紅素,可進一步應用到美妝、保健食品與藥品。

經濟部長李世光也表示,這是以循環經濟改造產業的第一步。傳統認為水泥業是高污染產業,但採用碳鈣迴路技術加上藻類養殖後,原先污染型的工業結合新技術,將可產生全新產業,不但減少環保衝擊,也是新經濟模式的重要範例;未來綠能產業將不只是花錢,而能創造全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