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促進生技業發展 經長李世光:將修改公司法

2016/07/19 10:22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指出,國際市場是台灣生技業的最後一哩路,希望與台美、台日簽定相關協議後,積極將台灣生技業推向國際,政府也將修改公司法,將英美法系想法納入,避免行政干擾。(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新政府將生技產業列為五大新興產業之一,但到底該如何拚生技?經濟部部長李世光指出,國際市場是台灣生技業的最後一哩路,希望與台美、台日簽定相關協議後,積極將台灣生技業推向國際,政府也將修改公司法,將英美法系想法納入,避免行政干擾。

李世光指出,台灣整個生技業的研發經費,不如一家國際大藥廠,因此國內生技業要找到自己的利基點,首先是台灣的健保資料相當完整,接下來如何將數據與醫療研究做結合,進一步找到商機,是可以發展的方向。

此外台灣人各種基因在亞洲相當具有代表性,現在台灣也已建構完整的基因庫,也是台灣生技業發展的優勢之一。

李世光認為,台灣要發展生技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不必要的政策干擾換掉,而公司法的進一步修法,已經找專家學者開過會議,商業司正在做最後的確定,例如之前修法納入的閉鎖型公司,可能會檢討,希望修法後能夠促進研究單位與企業的合作,擴大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

鑽石生技投資董事長路孔明也呼應李世光的看法,他認為,台灣的市場太小,投入眾多的資源需要與國際連結,進到國際市場,因此他建議新政府應該要經由談判,與其他國家互相承認藥證,進一步進入對方市場,拓展國際市場商機。

路孔明認為,台灣生技業的研發能力很強,雖然陸續發生過單一事件,但這不影響產業的正向發展,台灣生技業已經到了關鍵期,準備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