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需求引爆 AMOLED手機今年滲透率將突破2成

2016/07/18 15:56

需求引爆,AMOLED手機今年滲透率突破2成。(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著蘋果明年在iPhone系列採用AMOLED面板的計畫逐漸明朗,市場對AMOLED智慧型手機面板需求大舉提升。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指出,2016年AMOLED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突破21%,至2019年將有機會達到40%。

三星顯示器過去在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場耕耘甚久,但過去限於產能與良率問題,僅有自有品牌三星電子大量採用,去年三星顯示器改變策略,大幅擴增中小尺寸AMOLED產能,並開始外賣,不過,市場追逐AMOLED熱潮則是在蘋果傳出有意在明年的iPhone改採AMOLED面板後才開始引爆。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表示,2016年三星除了在Galaxy S、Note系列等高階智慧型手機機種外,部分中階機種也開始導入AMOLED面板,使三星智慧型手機搭載AMOLED面板滲透率有機會進一步提升至70%。除供應自家品牌外,三星顯示器AMOLED面板外賣數量也有顯著攀升,中國品牌如OPPO、Vivo今年智慧型手機搭載AMOLED面板的比率目標也都拉高至50%以上。

范博毓指出,2017年蘋果有望正式導入AMOLED手機面板,將再次推升AMOLED智慧型手機在市場的能見度,進而影響高階手機的市場結構,首當其衝的將是近年在高階手機市場大量採用的LTPS面板,此將引發新一波中高階面板的價格戰。

由於目前AMOLED面板製程所需的蒸鍍設備產能多被韓廠掌握,而三星顯示器將無疑是這波熱潮中最大的受惠者。同時,樂金顯示器與日本顯示器也加速AMOLED手機面板產品的開發與量產時程,試圖追上三星顯示器的腳步,讓蘋果可以平衡其供應鏈關係。WitsView預估2018年後樂金顯示器與日本顯示器將有機會陸續進入蘋果 AMOLED面板的供應鏈。中國廠商近期也開始新一波AMOLED面板的投資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