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將推「新4挺」 盼助銀行提升競爭力

2016/07/15 16:34

桂先農:台灣金融業獲利能力差,金管會新4挺,助銀行提升理財業務。(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今日指出,全球金融業面臨5大挑戰、台灣金融業更在眾多壓力下,獲利能力亞太區偏低,主管機關希望以「新4挺」,協助金融從業員提升競爭力。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FPAT),今日為2016年取得CFP認證的金融從業員授證,並舉行會員大會,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受邀致詞,並提出理財業務的「新4挺」政策。

 桂先農指出,全球金融業正面臨五大挑戰,包括國際金融環境動盪不安、金融監管愈來愈困難,行動化、數位化的衝擊,實體分行面臨轉型的壓力,第4是外行大咖非金融機構如APPLE、GOOGLE,連超商、票證業者都加入競爭;最後則是人口結構的變化及環境變遷,如少子化及老年化的壓力,都讓金融業的未來面臨極大的壓力。

 台灣方面,金融業則面臨家數過多、高達10兆元的資金沒有去路,只能往NCD去,此外,低利率時候何時結束遙遙無期,上市公司的市值有待擴大。在此狀況下,根據IMF的調查,台灣金融機構的獲利能力在亞洲地區仍然偏低,金融業要提升競爭力,還需深化國人理財服務、建構國人的理財平台。

 桂先農指出,站在主管機關立場,必須促進財富管理市場的發展,並協助人才培訓,因此,希望以「政府挺業務、業務挺收入、收入挺人才、人才挺服務」的「新四挺」政策,希望協助金融業提升財富管理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