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豐調查:台灣讀大學一年逾26萬元 世界第6貴

2016/07/12 12:03

滙豐調查:台灣讀大學一年總支出逾26萬元,世界第6貴(滙豐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在台灣讀大學,果真不是普通的貴。滙豐集團今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在台灣一個小孩讀大學,平均一年總花費達8,188美元(約新台幣26萬餘元),在受訪的15個國家中,排名第6,亞洲僅次於港、星、馬等國。

 滙豐集團今日發布最新調查《教育的價值:未來棟樑》,調查結果顯示,全球88%的家長,希望子女能夠完成碩士學位,台灣的父母希望子女完成碩士學位的比例更高達91%。為了支持子女的大學教育,全球高達6成家長願意負債,台灣則有64%的家長,願意負債支持子女就讀大學。

 之所以必須負債,是因為子女讀大學的負擔極高。根據該調查,全球父母平均每年需為每名子女準備的大學教育支出達7,631美元,此支出包含學費及念書需要的支出如電腦、書籍及相關雜支。

 支出最高的3個地區,分別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8,360美元)、香港(16,182美元)及新加坡(15,623美元),在台灣唸大學,每一名子女的平均教育支出亦達8,188美元,比英國、加拿大、中國、澳洲都貴。

 值得注意的是,超過78%的受訪者,應付子女的教育支出,都仰賴日常收入支持,特別是埃及(90%)、台灣(89%)及法國(86%)。

 雖然仍有部分學生自行負擔大學學費,但比例並不高。根據調查,多數家長仍認為,父母有責任資助子女的教育費用,台灣的比例約77%。當子女進入大學後,平均31%的家長,希望子女能分擔教育學費,但事實上,只有13%的受訪家長的子女是自己支付學費的,以加拿大(39%)、美國(37%)及澳洲(22%)的比例最高。

 台灣方面,雖有37%的受訪父母,認為子女應對自己的教育費用負責,但實際上,只有11%的子女自己支付大學學費。且有78%的家長,不但會幫子女設立教育專戶或基金,更有67%的家長,早在子女上小學前,就開始規劃教育經費。

 《教育的價值:未來棟樑》調查,於2016年2至3月,在全球15個國家及地區進行,以網路調查方式,訪問了逾6,200名家長,受訪父母至少有一個23歲或以下、現正或即將接受教育的子女,並獨自或共同負責就子女教育作出決策。

 15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大陸、法國、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新加坡、台灣、英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美國,每個國家和地區的調查至少包括350位父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