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颱風來襲 金管會促保險業加強保戶服務

2016/07/08 16:12

強颱尼伯特來襲,金管會促保險業加強保戶服務。圖左為保險局局長李滿治。(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尼伯特颱風來襲,南台灣與台東陸續傳出災情,金管會表示,為因應颱風及降雨可能造成的損失,日前已責成壽險公會、產險公會,轉知各保險公司,必須加強保戶服務,如有災情,應積極協助民眾,辦理相關理賠事宜。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就財產保險而言,民眾投保的保單,如有包含因颱風或洪水所致的損失者,像是火險附加「颱風及洪水保險」,車險附加「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等,可依契約約定向保險公司請求賠付。

其中,住宅有投保「颱風及洪水險」者,若是車子停在自家停車場遭淹水,並不在保障範圍,必須投保車險附加颱風洪水險才適用。

在人身保險方面,因為颱風導致死亡或傷害,民眾可檢視自身保險狀況,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保險局指出,已要求壽險公會及產險公會在颱風來臨時,主動了解保戶是否有災情、損失,督促各保險公司加速理賠。

金管會也提醒民眾,應審視自身投保狀況並檢視颱風災損,也將督促各保險公司儘速配合辦理理賠;如果,民眾對於理賠事項仍有疑義,在各公司及產、壽險會網站,均已公告免付費服務專線,民眾可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