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刪七天國假 資方:政府有誠信比較好做事

2016/06/30 20:30

七天國假問題屢生爭議,政院確定刪除後又回到原點,商總表示:「政府有誠信,大家比較好做事」。(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政院確定刪除七天國假,勞動部五月底高喊的「恢復七天國假」回到原點。對此商總表示:「政府有誠信,大家比較好做事」,工商協進會認為「政府的決定也不能太反對,立院還有變數。」有趣的是,被認為私下挺政院版本但「不能舉雙手雙腳贊成」的工總,過去兩天發言人都未接電話。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勞動部原本要恢復七天國假,違反前任政府的協商承諾,如今確定不恢復,「政府有誠信,企業比較好做事。」不過他也強調,政院版勞基法草案裡還有很多不適用服務業的規定,希望儘快解決。

賴正鎰説,服務業週末生意最好,若新版草案要強制在週末例休,是完全沒考慮産業特性。另外,勞動部週三宣佈廢止75年「每周1天例假可挪移」

函釋規定,未來禁止連七天上班,也被商總認為不可行,主要是觀光旅遊業常有8天行程,而殯葬業做頭七也須抽換服務團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七天國假確定刪除,是按照原先承諾,不過休息日加班費增加太多,是找企業麻煩,工商團體原先已同意加班費兩倍,應照兩倍的方案走。另外還有提高加班工時的部份有待完成,「政院既然通過,就先照這様,我們也不能太反對,要無言接受,而且立院可能還有變數。」

有趣的是,昨上午政院發言人室幕僚將line對話錯貼至記者群組,內文轉述經濟部説法:「工總説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政院版本)」。這被解讀為工總已與政院達成共識,與本週一聯合七大工商團體召開記者會嗆「終止協商」的立場形成對比。記者致電工總發言人,過去兩天均未接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