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總:勞基法應推服務業專章

2016/06/29 16:05

全國商業總會要求勞基法加入服務業專章,圖為理事長賴正鎰今(29日)召開記者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針對勞基法推出服務業專章,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服務業與其他産業屬性不同,未來若強制週末休假,服務業將停止運轉。」商總認為,行政院昨推出新版本,違反先前協商承諾,有被「突襲」的感覺。

行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出爐,並即將送立法院,商總今公開表示,堅決反對近版內容。賴正鎰要求政府先針對6月初與工商團體協商的內容公告大眾,包括加班工時54小時、七天國假僅勞動節放假、休息日加班費為1+1。

商總表示,政院版草案,對服務業衝擊最大,主要是服務業在週末的生意最好,例如旅館、餐廳、客運等,如果指定在週六日強制休假,不止資方付出兩三倍成本,整個台灣服務業都可能停擺。

賴正鎰説:「我現在擔心的不是勞動部,而是立法院可能主張週六日強制勞工休息。」商總指出,已諮詢過不少旗下企業,勞資關係很和諧,員工也能體認服務業在週末上班的特性,大家都希望景氣好,有賺錢就有獎金可領。「資方在意不是那一點點加班費的問題,而是現在勞動主管機關動不動就勞檢,不勝其擾。」

商總要求政院在勞基法下設置服務業專章,以符合服務業與其他産業的不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