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入TPP智財成重點 王美花接經部次長

2016/06/29 13:13

圖為智慧局長王美花。(資料照,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人選尚未出爐,今民進黨立委顧立雄鬆口證實「有聽說」妻子、智慧局長王美花將接任次長,經濟部長李世光則表示目前人選名單還在行政院待核定,的確有提出一份名單,但他不便透露。據了解,王美花因黨內高層強力推薦,加入TPP又將倚重其智財方面的長才,成為出線人選,而行政院目前已核定人事公文後,將轉經濟部發布。

經濟部次長自520後懸缺超過一個月,據了解,經濟部日前的確彙整出一份名單送行政院,其中包括王美花及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前國貿局長張俊福等人,王美花是唯一名單中並非貿易體系出身者。

由於過去經濟部次長幾乎均由工業及貿易體系中遴選,以取得兩大體系平衡,差別僅為3位次長中工業及貿易何者人數較多。但在前經長杜紫軍時,開啟第三項選擇,從水利體系中拔擢當時的水利署長楊偉甫擔任常次,因應去年缺水情況,獲得不少好評。

而目前經濟部政次沈榮津為工業體系、楊偉甫為水利體系,外界預估接任另一常次缺者照慣例應為貿易體系;但傳前經長何美玥強力推薦,王美花出線消息持續不斷。

由於TPP為新政府重要任務,而智財權將成加入TPP須協調及法規檢視的重要項目,而王美花在著作權法、及專利法的修法過程中相當投入,包括與業界及其他部會協調、影響評估報告檢視皆親力親為,未來須借重她在這方面的長才,出線機率的確相當高。

據了解,行政院今已核定人事公文,將轉經濟部發布,屆時將正式公布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