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拒改革嗆颱風天罷工 經長:明將會面協調

2016/06/29 09:38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明天將會與台電工會協調。(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華航罷工取得成果,台電、中油工會也擬效尤,電業法預計七月底送行政院,台電工會嗆聲將發動3萬人上街包圍經濟部,甚至以安全為由,在颱風天斷電時拒絕出勤維修,消極怠工。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油、電罷工對社會影響比華航大很多,兩者不可相比,但目前經濟部與國營事業工會溝通管道順暢,電業法修法也不可能不跟工會溝通就往前走,明天經濟部也將與台電的常務理事們進行溝通。

媒體報導,台電工會祕書長彭繼宗指出,打破台電獨占發電的《電業法》修正草案預計九月送立院審議,令台電工會不滿,將在修法過程中隨時發動員工、眷屬三萬人包圍經濟部,也不排除颱風天不出勤維修。

李世光表示,台電工會本週一就與經濟部約好明天會面溝通,因此與華航罷工並沒有因果關係,而台電罷工對社會影響也比華航大很多,電停一分一秒衝擊就很大了,不能一概而論。雖台電同仁辛苦不容抹煞,但台電與經濟部的溝通管道目前是順暢的,與華航是兩件事,明天的溝通中,台電工會有很多常務理事都會出席。

經濟部官員則表示,油電若要罷工,由於其為獨佔事業,與華航情況及適用法規完全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包括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醫院、自來水事業、證券期貨交易及銀行間資金清算等產業,因為影響大眾生命安全、國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之事業,勞資雙方必須約定必要服務條款,工會才可能宣告罷工。依據法規,若台電經營團隊未允許罷工,工會不可能合法進行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