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土地交易市場 工業地躍升為主力

2016/06/28 11:48

觀察近三年大型土地交易後發現,2013~2015年,每年土地交易件數年減約三成,以往很少缺席的建商,2016年以來幾乎暫停購地腳步,第一季更僅有圓方創新購地目的為興建住宅銷售,其餘全為工業需求交易,整體來看2016年上半年成交案件以工業需求為主,多為興建自用廠辦或廠房。(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觀察近三年大型土地交易後發現,2013~2015年,每年土地交易件數年減約三成,以往很少缺席的建商,2016年以來幾乎暫停購地腳步,第一季更僅有圓方創新購地目的為興建住宅銷售,其餘全為工業需求交易,整體來看2016年上半年成交案件以工業需求為主,多為興建自用廠辦或廠房。

上半年工業土地成為土地交易主力,件數佔比從去年的38%,上升至67%,且成交標的區域呈現南熱北涼,中南部各大新興工業區土地夯,又以台南科技園區案件數量最多。

廠商擴產、營運空間等自用需求,較不受不動產市場景氣影響,需求穩定,中南部的工業土地交易多,又以台南科技園區成交4件數量最多,其餘如嘉義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區、台南新吉工業區、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一期、和發產業園區等新興工業區,都有交易出現,買方以科技業為主,而土地釋出來源全是公有土地,主要是近來工業區土地價格呈上漲趨勢,私有地主釋出價格偏高,使公有工業土地申購熱烈,為此經濟部今年檢討產創條例,推動增加閒置工業地政府可強制買回的規定,希望能使閒置工業地回到市場,增加整體供給量。

信義全球資產王維宏經理表示,工業土地交易穩,除了廠商有擴產或營運的自用需求不受景氣影響,近來政府加強查緝違規工廠也是因素之一,廠商為了取得合法用地,興起一波移廠潮,進一步助攻工業土地交易,而在住宅市場買氣未明顯提升前,土地市場仍以自用需求為主,呈現以工業土地撐住基本盤的情形。

反觀住宅類土地交易,2016年上半年僅剩29%,上市櫃建商只有達麗及興富發分別在台中、高雄購地。住宅土地交易件數及佔比,自2013年起連年減少,主要是景氣不佳,建商推案興趣不高所致,今年已有建商表示暫不推案(包括三圓、長虹建設等),或表示以進行中都更案為推案主力,而推案腳步不受影響的建商,多是手上仍有較多庫存土地,或往中南部推案,從前半年大型土地交易情形來看,2016年全年度土地交易總件數可能較去年再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