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天國假爭議 勞團:沒勞資協商只有密室磋商

2016/06/27 18:01

針對七天國假存廢一案,勞團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團「工人鬥總統」(簡稱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認為勞動部提出的新版草案,以一例一休息日替代周休二日,是變相取消週休二日,且加班費比平日加班更少,指責「資方口口聲聲說修法是勞資共識,並要脅終止協商,但事實上只有密室磋商,沒有勞資協商。」

勞團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圖為工鬥代表手持標語。(記者羅倩宜攝)

勞工團體「工鬥」今赴工總抗爭,要求七大工商團體針對砍掉七天國假及週休二日相關福利公開辯論。工鬥指出,台灣社會一直以來需要的「縮減工時案」,已演變成「砍掉七天國假案」,甚至現在勞動部要把週休二日,用「一例假日一休息日」取代。

圖為勞團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在七大工商團體記者會門外嗆聲。(記者羅倩宜攝)

工鬥代表盧其宏解釋,「休息日」是創造出來的法律名詞,在原本的「休假日(即國定假日)」或「例假日(週休二日)」,資方須經勞方同意才能加班,且即使只加班一小時,也要給一天的工錢。但改成「休息日」後,老闆隨時可叫你去上班,不用勞資協議,而且加班費只有一倍,比平日加班的1.33倍或1.66倍還不如。

「為什麼新政府的勞動部會有這麼荒腔走板的提案? 」工鬥認為,是七大工商團體在對政府施壓,「工商團體口口聲聲説砍掉七天國假是勞資協商之後達成的共識,其實根本沒有勞資協商,只有密室磋商。」

工鬥表示,去年馬政府宣稱經過幾十場公聽會的勞資協商,其中所謂的勞方代表,是全産總、全總等十大總工會,「這些工會,是歷史的産物,多半被政府拿來做背書,平常也沒聽過有任何捍衛勞工的行動。」但即使是全産總,也在工鬥的壓力下,最近曾表示七天國假應該恢復,週休二日必須有兩天例假,而不是一例一休息。

今日前往工總抗爭的工鬥,被工商團體質疑是否具有代表性?工鬥表示,目前參與工鬥的工會及勞工組織,遍佈各縣市及各産業,例如桃園、雲林,以及團結工聯底下的宜蘭、台北、新竹、苗栗、台南等産業工會,另外還有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以及醫師、護理士、工人傷害、消防員、高教工會等勞工協會。

盧其宏表示,如果工鬥不具代表性,為何包括總統蔡英文、政委林萬億、高雄市長陳菊,以及新政府勞動衛生部會的主管官員,都跟工鬥保持協商管道?工鬥呼籲七大工商團體,出來「公開辯論」。

工鬥表示,七大工商團體昨放話退出,不按照他們的意思,就要退出勞資協商平台,過去甚至多次揚言將出走離開台灣,「台灣資本家除了説出走還會講什麼?真的要出走的還會留在台灣嗎?」

桃園市産業總工會代表、工鬥成員莊福凱指出,七大工商團體在立院的代表日前竟説出「勞工多加班,有益身體健康」的荒謬言論,「每年那麼多勞工因過勞在家裡突然過世,究竟誰是殘害勞工健康的元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説,放七天假沒出息,「台灣大企業之中,第一個站出來表示不會砍掉七天國假的就是台積電,難道台積電沒出息嗎?」

針對七天國假存廢一案,勞團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圖為工鬥代表手持標語。(記者羅倩宜攝)

勞團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與現場警力發生推擠。(記者羅倩宜攝)

圖為勞團工鬥今赴工總大樓抗爭,在七大工商團體記者會門外嗆聲。(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