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 經部:還需兩年談判 長期對我不利

2016/06/24 17:55

圖為經濟部長李世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英國脫歐衝擊全球股匯市,經濟部今表示雙方恐需進行至少兩年談判,雖英鎊下跌將略衝擊我國出口,但短期台銷英之商品及服務將暫無影響,對我整體衝擊有限。但長期股匯市效應恐衝擊全球經濟,也將造成歐盟貿易越趨保守,恐影響我出口表現。

經濟部表示,去年台英雙邊貿易額達55.8億美元,英國為我第16大貿易夥伴,佔我出口總額的1.35%;也為我在歐盟第3大貿易夥伴,佔整體對歐盟出口額的15.3%。在去年我對英國出口的37.8億美元產品中,以行動電話、螺絲螺帽、自行車、資訊設備及車輛零組件為主,為我全球第13大出口市場。

經濟部強調,公投雖已通過,但根據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英國仍至少需以兩年完成與歐盟的「退出協議」談判,才會正式脫歐,因此短期內衝擊較小。而在英國與歐盟未完成談判的過渡期,仍會維持與歐盟相同的對外關稅與非關稅貿易措施,我銷英之商品及服務將暫無影響。

但英國脫歐也導致英鎊匯率狂跌,經濟部表示此將造成英國購買力下降,恐產生貿易移轉效果,不利我國出口,但由於我對應出口僅佔1.35%,整體衝擊仍有限。

但長期而言,脫歐可能不利英國與歐盟經貿發展,經濟部指出,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及IMF(國際貨幣基金)都分析英國脫歐恐導致英國經濟陷入衰退,將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經濟部表示,脫歐效應長期恐對台產生不利影響,包括股匯市衝擊將影響英、歐,甚至美、中、日等全球經濟,進而影響台出口表現,中長期將影響我國經濟與對外貿易。此外,因英國一向主張自由貿易,英國脫歐可能導致歐盟貿易政策立場更加保守,不利我出口歐盟市場。

外界關注英國脫歐後是否將與我重新談判WTO相關市場開放承諾,經濟部表示,英國現於WTO已有單獨會籍,脫歐並不影響會員身份,但正式脫歐後恐須與其他WTO會員重新諮商貨品關稅減讓表及服務業市場開放承諾表。但經濟部也補充,目前狀況尚未明朗,因WTO目前就既有會員談判新承諾表之相關程序,規範並不明確,將持續關注雙方後續談判情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