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院長:產業升級轉型需要軟硬體結合

2016/06/22 15:00

工研院43週年工研菁英金牌獎得獎團隊,中為院長劉仲明。(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公布發表獲選今年工研菁英金牌獎成果包括傑出研究獎及產業化貢獻獎金牌共4項,傑出研究獎有3項,分別是「無線行動3D掃描器」、「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新世代溶液中奈米微粒監控系統」;另以國產雲端軟體的「從無到有建立台灣Cloud OS新產業」這項獲得產業化貢獻獎。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產業升級轉型需要軟硬體結合,這次獲獎的4項技術都呼應軟硬體結合的趨勢與方向。他說,回顧過去台灣產業發展的軌跡,多是由技術研發開始,再往市場去思考,但現在台灣產業需已發展到,要從市場端需求進行軟硬體、跨領域整合。

「先進技術要扮演驅動的角色,這是非常重要的」劉仲明認為,以世界上很成功的公司為例,像Google當時就是因為抓住趨勢,善用新興技術與獨特商業模式而崛起,等壯大到一定規模時,還是要建立技術門檻,建立自己的技術能力。

劉仲明也以國內的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為例,成立前20年,因找到好的商業模式加上某個程度的技術能力,得以成長茁壯,台積電現在成為世界頂尖的公司,還是持續深化技術,從20奈米到7奈米,跨越相當大的技術門檻。值此創新經濟時代,「深化技術,將創新能量導入,產生足夠門檻,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才是軟硬結合、台灣轉型升級之道。」

工研院迎接成立43週年,將於7月份舉辦一系列活動,今年院慶以「創新突破 迎向未來」為主軸,工研院今公布發表獲選今年傑出研究獎及產業化貢獻獎金牌2共4項技術,預計7月5日院慶當天頒獎表揚。

獲得產業化貢獻獎金牌的「從無到有建立台灣Cloud OS新產業」,為工研院成功發展出國內首套大型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具備「伺服器、儲存、網路、監控、管理」等項目的虛擬化功能,可支援整合龐大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的雲端基礎架構服務,近5年來已技轉10家國內廠商,發展出各式雲端作業系統產品及解決方案。

傑出研究獎金牌獎「無線行動3D掃描器」,為工研院3D掃描技術上的精進,也是全球首款專為Android智慧行動裝置設計的彩色3D掃描器;能提升電池循環壽命的「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就像為電極材料穿上彈性保護衣,保護其不受電解液攻擊而產生損傷,提升電池的循環壽命;讓半導體業者掌握溼式製程更有效率的「新世代溶液中奈米微粒監控系統」,可隨時監控製程中所使用的化學溶液品質是否符合標準與需求,一旦發現溶液微粒不符需求,溶液品質低於標準,可馬上暫停、更換,以維持產品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