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查:台灣投資信心創近3年低點

2016/06/22 14:05

施羅德投資今天公布調查,台灣投資信心創近3年低點。(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施羅德投資今天公布「2016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未來12個月投資的期望報酬,平均為9.2%,為三年來首見衰退,且首度跌破10%,顯見台灣投資人態度趨於不安;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投資人選擇投資商品,以保本、抗通膨為要,明顯偏保守。

 此調查為施羅德投資第三年在全球以及台灣共28個國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投資標得選擇上,不論全球或台灣,投資人選擇商品偏保守,全球投資人以保本、抗通膨為要,而台灣投資人保守情況更甚,以保本選擇為優先。

 調查也發現,全球大環境不佳,全球皆有投資期間偏短現象,台灣尤其嚴重,全球投資人持有單一投資標的平均為3.2年,台灣投資人平均持有時間又更短,僅2.7年,甚至有超過3成(31%)的台灣投資人平均持有資產不到1年,可謂「極短線」投資,僅13%投資人可達5年。

 另一方面,在偏好短期投資下,全球投資人卻對收益有高期待。預期未來12個月,全球股市平均股利率僅3.8%,但根據調查,全球投資人對於收益的期望平均值高達9.1%,台灣投資人僅管期望相對較低(8.8%),仍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