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司徒達賢:家族治理做不好 將成國安問題

2016/06/20 16:59

國內發生多起家族企業接班爭議,對此,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賢(圖右)表示,比起歐美、日本有傳承百年、多代的家族企業,台灣卻一家都還沒出現。(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國內發生多起家族企業接班爭議,對此,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達賢表示,比起歐美、日本有傳承百年、多代的家族企業,台灣卻一家都還沒出現;國內家族企業的家族治理若做不好,日後股權一定慢慢分散掉,最後被國外大型家族企業買走,如此下去,對台灣經濟有害無利。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與董事學會今日舉辦「家族企業高峰論壇」,司徒達賢於演講時指出,傳統家族企業擁有5大缺點,包括家族財務與企業財務劃分不清、兄弟分家、接班人能力不足、爭權及股權分散等;其中又以家族股權因成員變多,逐漸分散影響最大。

舉例來說,如果上市公司股權分散各處,引進的專業經理人又來來去去,久而久之,主要經營者當然只會想炒短線,不會思考長期發展方向,或做出創新性決策,企業當然沒有前途。

想根本解決傳統家族企業問題,司徒達賢建議,可成立家族控股公司來進行家族治理,把企業股票集中由家族控股公司持有,且明確訂出股權轉讓限制,避免家族成員繁衍,導致成員拿到的股權越來越少、甚至流到外人手上。

司徒達賢表示,同時可在家族控股公司下,設置董事會、股東會、各功能委員會等,主導公司各項業務。家族控股公司甚至能發揮創投角色,協助、輔導、監督後代子孫創造新事業,發展成熟後上市,讓家族企業勢力、資源越來越豐富。

在接班人部分,司徒達賢指出,目前家族企業常模仿的古代皇朝嫡長子繼承方式,很容易產生「王儲症候群」,被選定的「太子」含著金湯匙出生,其他兄弟則容易不思長進,且可選擇的接班人選有限。若能改以家族控股方式選定接班人,讓所有第二代成員、而非單獨長子家庭的二代,都有公平競爭機會,更有機會找到賢能接班人。

他提醒,家族治理這件事,要做只有創辦人有能力做,且越早做越好,不要把問題就到自己年老時再處理,在子女年紀、自己仍大權在握時就做規劃,會是更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