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館抵四館」 新光三越台中館坪效冠全台

2016/06/20 10:32

新光三越台中店(見圖),2015年坪效高達53.9萬元,不但冠於全國,更相較北市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四館坪效約46.1萬元,還高出7.8萬元,堪稱「一館抵四館」。(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北市是全國最精華的區域,但是因房價高漲,壓縮不動產收益率成長空間,始終維持2~2.5%的低檔,這兩年又碰上政策瞬間拉高房屋稅、地價稅等高額持有稅衝擊,更進一步侵蝕收益率,因此,已有多數業者為尋找更佳的投資報酬,將目光轉向中南部,其中又以建設利多匯聚的台中市最被看好。

近幾年,高力國際觀察到台中市目前不論是零售業、商用投資項目等投資環境都相較北市充滿潛力,高力國際指出,台中市的商業活絡、消費能力並不遜於台北市,以新光三越台中店為例,2015年坪效高達53.9萬元,不但冠於全國,更相較北市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四館坪效約46.1萬元,還高出7.8萬元,堪稱「一館抵四館」,加上台中市房價僅是台北市的三分之一,兩地的不動產收益率便立即分高下。

以現今市場趨勢來看,台中為台灣前三大之都會區,2015年底人口數約274萬,預計2017年人口數可望超過高雄。台中市不但具有海、空雙港優勢,區內的捷運綠線也預計將在2018年動工,加上台中早期為台灣重要的精密機械、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重鎮,也吸引多數台商回流首要便是鎖定台中為主要投資地點。政府為提升城市競爭力提出多項建設計畫,包括一條山手線(山海線鐵路,加上新的大甲─后里鐵路,構成台中環狀鐵路網)、二個國際港(台中港、清泉崗機場)、三大副都心(豐原、沙鹿、烏日高鐵),將串聯大台中區域資源,為區域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帶動來商業潛力。在房地產開發方面,七期新市政中心、舊市區改造計畫、台糖土地市地重劃、台中港市地特定區、高鐵台中站特定區等亮點區域正在醞釀投資機會。當地開發業者表示,目前水湳經貿園區的基礎工程已經施作完成,最快明年便可以進行推案,而且該園區不僅有住宅建案,更規劃無煙工業的青創基地,屆時將吸引不少人才聚集。

高力國際也觀察到台中市目前大型百貨商場僅有9家,相較北市40多家的競爭規模,更具備投資潛力,甚至其中有兩大百貨集團的店王都坐落在台中市內。以台中大遠百年營收116億元來看,更是該集團全國的單店營收最高店王,而且零售業營收每年呈現穩定成長。而新光三越台中館單店的營業績效相較於其台北信義四個館合計營收不但不惶多讓,且坪效表現更勝一籌。顯現台中的零售營運表現的潛力,加上精華區房價目前亦僅為台北市的三分之一,報酬率自然較台北更具吸引力。